僑生健保

投保資格:

持有居留證明文件之僑生及外籍生來台自居留滿四個月起〈僑生  如持有身份證,在台無直系親屬可依附加保者,應以第六類被保險人身份至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市、區公所投保〉。

保費繳交及計繳方式:

1.按地六類被保險人身份計繳保險費即每人每月應繳保險費658元《僑委費補助僑生每人每月329元,僑生僅自付329元》。

2.僑生應納保險費於註冊時一併繳交,第一學期繳納九月至次年二月保險費,第二學期繳納三月至八月保險費。

3.新入境同學於居留期滿四個月始符合投保資格,其前四個月參加僑委會辦理的僑生傷病醫療保險【即九月至十二月】後兩個月【一、二月】參加全民健保。

加退停復保之規定:

1.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立即離境者至健康中心辦理僑生傷病醫療險全民健保退保。

2.畢業、休學、退學未立即離境者【居留證仍在有效期內】辦理轉出,僑生攜轉出表影本至居留證所載居留地址所屬之鄉、鎮、市、區公所繼續加保。健保卡不需繳回。

3.轉學時僑生攜轉出表影本往轉入之學校銜接加保。

4.在學期間預定出國六個月以上者,得於出國前向學校申請停保,停保期間准予免繳保險費,嗣再入境學生應向學校申請復保,惟出國未達六個月即入境返校者,應註銷停保追繳保費。